示范中心
实验室制度

中心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

通讯员:    编辑者:陈三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25日    阅读:    

实验室应制定相应实验室规则及实验室安全制度。根据本实验室情况制定严格的操作规程及水、电、火、盗、网络管理制度,实验室内部人员要严格执行。进入实验室的外来人员都必须遵守实验室有关的规章制度。为了营造一个安全有效、秩序良好的实验室环境,达到“科学、规范、安全、高效”的目的,特制定本管理制度。

一、凡进入实验室的人员,必须遵守实验室有关规章制度,不得擅自动用实验室的仪器设备和安全设施,不准在实验室就食,不准随地吐痰。

二、实验室工作人员及实验人员必须认真学习有关安全条例和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三、实验室内安全设施、标志必须齐全有效。

四、实验室内的使用人员必须掌握本室仪器、设备的性能和操作方法,严格按照规程操作。

五、充分熟悉安全用具。如灭火器的存放位置和使用方法,并妥加爱护,安全用具不准移作它用。

六、实验室内电气设备的安装和使用管理,必须符合安全用电要求,大功率实验设备用电必须使用专线,严禁与照明线共用,谨防因超负荷用电着火。

七、实验室内不准乱拉乱接私人用电设备。

八、实验室内的用电线路和配电盘、板、箱、柜等装置及线路系统中的各种开关、插座、插头等均应经常保持完好可用状态,空气开关功率必须与线路允许的容量相匹配。室内照明器具都要经常保持稳固可用状态。

九、实验室内仪器设备凡本身要求安全接地的,必须接地,定期检查线路。

十、实验室内严禁抽烟。

十一、手上有水或潮湿的,禁止接触电器用品或电器设备。

十二、实验工作结束后,必须关好电源、设备空气开关。清扫易燃的纸屑等杂物,消灭隐患。

十三、实验室要采取防盗措施,加强安全保卫工作。

十四、每日最后离室人员要负责检查水、电、门窗等有关设施的关闭情况,确认安全无误,方可离室。节假日前各室人员应进行安全检查,并作好记录。

十五、对实验室存在的不安全因素,要及时向领导反映,进行整改,若发生安全事故,应在采取补救措施的同时如实报有关部门。

十六、实验室工作人员作为实验室安全防护的自然责任者,应随时随地按照本制度进行检查,做好安全防护工作。

十七、实验中如发生事故,应有急救措施,同时保护现场,并立即报告有关部门。

十八、英语语言学习示范中心网络管理员必须认真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系统安全保护条例》。

十九、任何科室或个人不得利用联网计算机从事危害学校网及本地局域服务器、工作站的活动,不得危害或侵入未授权的服务器、工作站。

二十、机房设施应符合国家的有关规定,认真做好电源防护、防盗、防火、防水、防尘、仿震、防静电等工作,必须安装发防盗门窗。

二十一、严谨任何人在学院网上使用来历不明或有毒软件。

二十二、严禁利用校园网制作、复制、查阅和传播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危害国家安全稳定的信息;以及色情等有害师生身心健康的信息。

二十三、中心服务器、工作站未经主管部门领导同意,不得借用到校外。

二十四、主干服务系统发生案件,必须及时上报至学校信息中心。

地址:湖北省湖北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X2楼
Copyright © 2021 湖北理工学院英语语言学习示范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