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外国语学院“磁湖之光”学术讲座第五讲:运用3D虚拟技术,助力外语教育教学

发布时间:2022-04-12    通讯员:邵春美    编辑者:石静怡     审核人;

4月11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在X2-304会议室举办了本学期第一次学术讲座,由外国语学院王建邦博士主讲。王博士结合自己前期申报国家社会科学项目的内容,以及自己长期的教学和研究经验,为外国语学院教师做了题为“3D虚拟技术对语言教学的启示”的讲座。

王建邦博士概述了当下3D技术在语言学习特别是二语习得领域的应用,指出3D虚拟技术具有“情境化”“社会性交互”“沉浸式”和“自我效能”四个特点。当前语言教学中应用的3D虚拟技术主要分为突显规则的游戏导向型和鼓励探索的社会导向型两大类。王博士结合自己之前在台湾的教学和研究经验,从认知层面和情感层面生动地讲述了3D虚拟技术在中国外语学习中的应用情况以及存在的缺陷。其间,王博士也在英语教学上为老师们做了一些具体的示范,如疫情期间如何有效地利用3D虚拟技术开展教学,并针对语言习得需要情境化展开了一些理论反思。本次讲座十分具有启发性,讲解生动活泼,且有带入感,引发在座的老师积极思考在自己的课程中应用3D虚拟技术的必要性和可能性。

本次讲座是外国语学院本学期举办的第一次学术讲座,旨在让每位老师都能在信息科技技术不断更迭的当下,使自己的教学能够与时俱进。技术从本质上来说,是一种延伸,3D虚拟技术可以延伸语言教学的触角,探求学生的无限可能,也对教师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外国语学院通过本次讲座,提升了教师进行教学研究的热情,为外语教师的教学提供了更多的辅助性工具。

友情链接 :中国日报|VOAEnglish|中国英语网|沪江英语|四六级官网

Copyright © 2018-2021 湖北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招生联系电话:0714-6368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