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团队

外国语学院学科方向简介

发布时间:2022-06-24    通讯员:    编辑者:石静怡     审核人;

学科方向

学科方向简介

外语教学

语言智能与认知学习研究方向致力于智能科技融入语言学习,以及将认知学习理论融入教学设计与课堂实践。注重解决如何使用智能科技(如三维虚拟世界)辅助学生的语言学习问题,同时关注教师如何根据课堂生态运用数字化技术调整教学策略、减轻教学负担、因材施教强化个性化人才培养。本研究方向的优势是重视研发成果本地化,且研究成员前期的相关成果丰富,研究方向与学校的绿色、智能相一致。

翻译

文化外译与传播研究方向从中国文化“走出去”的需求出发,立足于黄石地方文化外宣,从传播学、翻译学、社会学等不同视角研究“文化翻译”问题。特色之一是注重本土研究,具有较强的社会服务功能,可对接黄石博物馆、非遗相关单位,协助地方文化的对外传播与辐射,解决外译的实际问题;特色之二是多学科融合,以翻译为本位,强调学科之间理论与方法的兼容互补。本方向的优势在于本土特色及研究者的多年本土文化翻译实践和研究。

        语言学

语用学及法律话语分析方向以口头和书面话语为语料,以语用学理论为基础,着力解决“语言的使用”问题;同时聚焦法律话语研究,以法庭文本和相关口语语料的文本细读为基础,运用语用学理论形成一系列相关研究,成果既可回馈法学,同时可以反哺语言学。本方向的优势是研究成员始终如一的科研方向以及前期成果的积累,同时是典型的跨学科研究。

文学与文化

外国文学与跨文化研究方向以英国文学、美国文学和非裔文学为特色,聚焦文学作品的研读和文化现象分析,并注重文学作品与文化现象的融合研究。本方向借助多元的文学理论和文化理论,立体化地深入研究英美文学作品和文化现象,既重视文学作品和文化现象的深入细致研究,也注重对文学作品和文化现象的跨学科研究。

友情链接 :中国日报|VOAEnglish|中国英语网|沪江英语|四六级官网

Copyright © 2018-2021 湖北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招生联系电话:0714-6368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