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助工作

2023年外国语学院诚信感恩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3-03-31    通讯员:张莹    编辑者:陈三     审核人;易定国

为进一步加强大学生的诚信感恩教育,提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水平,推动国家助学贷款工作持续健康发展,根据《关于大力开展高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和学校的通知要求,结合我院学生特点与实际,在全院学生中开展诚信感恩主题教育活动。

一、活动主题

诚实守信、感恩于心

二、活动宗旨

通过诚信感恩教育,使广大学生懂得诚信感恩是一切美德的基石,是一切道德赖以维系的前提,以此来提升大学生的道德认识。唤起广大学生的自我教育和自我完善的意识,养成诚信待人、诚信处事、感恩于心、回报于行的道德品质,鼓励引导受助学生开拓创新,奋发有为和积极奉献,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

、活动时间

2023年4-5月

、活动安排

(一)宣传发动阶段(4月1日-4月7日)

设计“诚实守信 感恩于心”主题宣传板报,利用互联网+、微信公众号、APP等载体,对全院学生进行诚信及金融知识普及宣传,广泛宣传国家助学贷款及其他资助政策,为大学生诚信感恩教育活动的开展营造良好的氛围。

(二)活动开展阶段(4月8日-5月28日)

1、优秀学生事迹征集、宣传活动。为充分展现并广泛宣传我校品学兼优、自强不息的优秀学生典型事迹,征集2022年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等获奖学生优秀事迹并进行宣传。

优秀学生典型事迹材料内容及文稿要求如下:

(1)个人简介:150字(字体小四,仿宋_GB2312)以内,包括姓名、性别、民族、学院、专业、大学期间所获重要奖项及荣誉。

(2)事迹正文:征文标题要求简洁、凝练,紧扣文章内容,突出主题,具有时代感和吸引力,字体小四、宋体。正文1000—1500字(字体小四、宋体)以内,以第三人称行文,要求语句通顺,文字优美,生动描述个人学习成长过程中的亲身经历、励志事迹、生活故事、心灵感悟,具有一定的感染力和号召力,避免错别字,注意突出重点、详略得当,避免个人总结式的行文。

(3)师长点评:100字(字体小四、宋体)以内,由学生所在学院领导或班主任、辅导员就获奖学生综合素质方面,做出精炼、有力的评价。

(4)个人电子照片:证件照1张,校园生活照3张,图片大小不超5M。

注:事迹材料的1-4放入WORD文件中,命名“学院+名字”。

2、“大学生诚信感恩”主题宣传手抄报大赛

各毕业班绘制1幅作品参赛,非毕业班(2020、2021、2022级)每班2幅,注意结合专业特色(A3纸张规格,注明学院、班级、名字)先提交手绘作品照片,注意拍照时按照A3页面进行,背景不要有其他物品,提交清晰原图,学院评选15幅左右作品制作宣传海报,并评选一二三等奖、推荐1幅优秀作品报送学工部。入围作品需提交纸质版,4月18日前将手绘作品拍照发送至新宣部戴梦娜,邮箱:2825982002@qq.com 。

3、 “诚信自强之星” 评选活动

学院结合校园文化建设、班级建设、社区志愿者服务等活动,通过举办图片展、知识竞赛、舞台剧、征文比赛、演讲比赛等活动形式,评选出“诚信自强之星”。知识竞赛涵盖国家资助政策、诚信考试、国家助学金、绿色通道等知识。征文围绕学习二十大精神、学习雷锋精神、学习模范人物、党史故事、诚实守信、资助与感恩、诚信自强等内容,结合自身学习、生活,谈一谈如何成为诚信自强的新时代青年。

要求:学院全体学生参加,其中21、22级各班每班至少提交2篇征文,4月20日前将征文发送至第二课堂办公室李思琪,邮箱:2412553034@qq.com 。(演讲比赛在征文比赛结束后进行,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4、贷款学生诚信教育活动

为深入宣传贯彻党和国家关于高校学生的资助政策,普及诚信、金融等相关知识,培养学生诚信感恩、自信自爱、自强自立的高尚品质,大力增强青年学生的诚信意识和责任意识,进一步提高资助育人水平,营造诚实守信的校园文化氛围,组织开展贷款学生诚信教育活动。

(1)诚信教育主题班会

学院通过召开年级大会、班会的形式,向广大学生宣传国家助学贷款政策,引导学生养成自立自强的品质。同时,通过短视频案例等形式,对学生进行金融知识以及防诈骗知识的宣讲。除此之外,召开班会时,应以此为契机,结合即将到来的期末考试,开展诚信应考相关的考风考纪教育,营造良好的诚信考试氛围。

要求:各非毕业班召开“诚信感恩主题”班会,黑板板书和文件、视频学习相结合(需体现在会议照片中),4月25日前将《班会会议记录》发送至办公室黄诗诗,邮箱:2691592138@qq.com 。

(2)毕业生诚信还款签名活动

针对毕业生国家助学贷款学生,学院组织助学贷款毕业生签订《诚信还款承诺书》,并宣传国家助学贷款还款政策以及失信所产生的不良后果,及时提醒相关学生完成网上还款确认,让征信意识入心入脑,增强广大毕业生的诚信观念和法律意识。5月31日之前完成毕业生贷款诚信教育,开展网上确认、支付宝还款操作培训等工作实现100%全覆盖。

5、诚信感恩读书分享会特色活动评选

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以“诚实守信 感恩于心”为主线,宣讲诚实守信事迹,倡导契约精神。促使学生树立诚信观念、增强法律意识,及时履行国家助学贷款合同,有效地将诚信教育转化为大学生自觉的素养和行为。教育受资助学生树立勤俭节约意识,强化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观念,自觉抵制高消费或奢侈浪费行为,珍惜国家、学校和社会各界的关怀和爱心。

要求:2021、2022级学生参与本次诚信感恩读书分享会,其中21级商1本班,22级1班、2班团支部推选3-4人分享自己的读书心得。

外国语学院党总支

2022年3月31日

友情链接 :中国日报|VOAEnglish|中国英语网|沪江英语|四六级官网

Copyright © 2018-2021 湖北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招生联系电话:0714-6368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