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助工作

2022年外国语学院大学生诚信感恩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2-04-15    通讯员:    编辑者:石静怡     审核人;

为进一步加强大学生的诚信感恩教育,提升大学生的道德认识,养成诚信待人、诚信处事、诚信学习、诚信立身的品德和行为,提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水平,推动国家助学贷款工作持续健康发展,根据国家省市相关文件和学校的通知要求,结合我院学生特点与实际,学院在全院学生中开展诚信感恩主题教育活动。

一、活动主题

诚信、感恩、资助育人

二、活动宗旨

通过诚信感恩教育,使广大学生懂得诚信感恩是一切美德的基石,是一切道德赖以维系的前提,以此来提升大学生的道德认识。唤起广大学生的自我教育和自我完善的意识,养成诚信待人、诚信处事、感恩于心、回报于行的道德品质,鼓励引导受助学生开拓创新,奋发有为和积极奉献,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

三、活动时间

2021年4-5月

四、活动安排

(一)宣传发动阶段(4月15日-4月19日)

教学院利用班会、QQ班级群、微信公众号等校园媒体进行广泛发动和宣传,为大学生诚信感恩教育活动的开展营造良好的氛围。

(二)活动开展阶段(4月20日-5月15日)

1、优秀学生事迹征集、宣传活动。为充分展现并广泛宣传我院品学兼优、自强不息的优秀学生典型事迹,征集2020-2021学年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等获奖学生优秀事迹并进行宣传。

优秀学生典型事迹材料内容及文稿要求如下:

(1)个人简介:150字(字体小四,仿宋_GB2312)以内,包括姓名、性别、民族、学院、专业、大学期间所获重要奖项及荣誉。

(2)事迹正文:征文标题要求简洁、凝练,紧扣文章内容,突出主题,具有时代感和吸引力,字体三号、宋体。正文1000—1500字(字体四号、宋体)以内,以第一人称行文,要求语句通顺,文字优美,生动描述个人学习成长过程中的亲身经历、励志事迹、生活故事、心灵感悟,具有一定的感染力和号召力,避免错别字,注意突出重点、详略得当,避免个人总结式的行文。

(3)师长点评:100字(字体小四、宋体)以内,由学生所在学院领导或班主任、辅导员就获奖学生综合素质方面,做出精炼、有力的评价。

(4)个人电子照片:证件照1张,校园生活照3张,图片大小不超5M。

注:事迹材料的1-4放入WORD文件中,命名“学院+名字”,4月22日前送至邮箱:438985291@qq.com

2、“大学生诚信感恩”主题宣传手抄报大赛

以班级为单位参赛,学院组织初赛。从参赛作品中评选10幅院级优秀作品(A3纸张规格,注明学院、年级、专业班级)报送学工部参加全校决赛。手抄报正面需标注学院班级(姓名),设计完成后提交拍照电子档,文件名格式为“学院+班级”。

要求:各毕业班绘制1幅作品参赛,非毕业班(2019、2020、2021级)每班2幅,注意结合专业特色。先提交手绘作品照片,注意拍照时按照A3页面进行,背景不要有其他物品,提交清晰原图,学院评选后还需提交纸质版作品,4月30日前将手绘作品拍照发送至新宣部叶楚琦,邮箱:2979494481@qq.com

3、“大学生诚信感恩”主题宣传板报大赛

学院结合各班级优秀宣传材料,设计出 “大学生诚信感恩”宣传板报电子档(规格2.1M×1.2M),交由学工部统一评选,并在全校举办宣传板报展。

要求:由新宣部收集宣传材料(电子档,包括主题相关的文字、图片等),学院组织专员进行初赛评审,筛选后再制作成电子档展板。

4、贷款学生诚信教育活动

为深入宣传贯彻党和国家关于高校学生的资助政策,普及诚信、金融等相关知识,培养学生诚信感恩、自信自爱、自强自立的高尚品质,大力增强青年学生的诚信意识和责任意识,进一步提高资助育人水平,营造诚实守信的校园文化氛围,组织开展贷款学生诚信教育活动。

(1)诚信教育主题班会

学院通过召开年级大会、班会的形式,向广大学生宣传国家助学贷款政策,引导学生养成自立自强的品质。同时,通过短视频案例等形式,对学生进行金融知识以及防诈骗知识的宣讲。除此之外,召开班会时,应以此为契机,结合即将到来的期末考试,开展诚信应考相关的考风考纪教育,营造良好的诚信考试氛围。

要求:各非毕业班召开“诚信感恩主题”班会,黑板板书和文件、视频学习相结合(需体现在会议照片中),4月25日前将《班会会议记录》发送至办公室高慧,邮箱:2021332757@qq.com

(2)毕业生诚信还款签名活动

针对毕业生国家助学贷款学生,学院组织助学贷款毕业生签订《诚信还款承诺书》,并宣传国家助学贷款还款政策以及失信所产生的不良后果,及时提醒相关学生完成网上还款确认,让征信意识入心入脑,增强广大毕业生的诚信观念和法律意识。

要求:学院在5月15日之前完成毕业生贷款诚信教育,开展网上确认、支付宝还款操作培训等工作实现100%全覆盖。

5、诚信感恩教育特色活动--“大学生诚信感恩”主题征文评选

题材范围:建团100周年、喜迎二十大、党史故事、诚实守信、资助与感恩、诚信自强、抗疫志愿者等。组织受助学生参与(含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生源地助学贷款),学院初选10篇优秀征文,然后组织专员评审推荐2-3个优秀作品报送学工部参赛。

要求:各班可以通过自愿报名或班级推荐方式参加初赛,参赛学生于4月30日前将征文电子版发送至副主席谭俊杰,邮箱:3524327587@qq.com 。学院组织专员进行初赛评审,上报最终人选参加校级比赛。

五、评分细则

1、“大学生诚信感恩”主题宣传手抄报大赛

班级优秀作品: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若干名。

2、“大学生诚信感恩”主题征文评选

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若干名。

                                                                                            外国语学院党总支

                                                                                               2022年4月15日

友情链接 :中国日报|VOAEnglish|中国英语网|沪江英语|四六级官网

Copyright © 2018-2021 湖北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招生联系电话:0714-6368282